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佈單位 : 體育組 發佈者 : 劉俊顯工友

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學分學程暨微學程

暨大體育運動發展之發展與大躍進,因應時代脈動與時俱進,體育組規劃以擬定本校《暨大體育運動發展政策》,具體擘劃暨大未來整體體育教育及運動發展之目標、人力需求、實施方向與步驟。綜觀本運動教練學程係以「健康暨大、卓越競技、深耕水沙連」為主軸,匯集體育運動智慧典範,據以形塑暨大體育運動新願景:以【打造健康暨大;活力水沙連】營造富而好動之健康校園,以「卓越競技」強化運動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活力水沙連」活絡地方運動管理人才、運動休閒產業人才培力、教練指導人才培育,搭建優質運動文化,進以貫穿匯通「優質體育教學」、「傑出運動表現」與「蓬勃運動產業」三大核心理念,期盼在既有紮實的基礎上,透過計畫性發展,讓暨大體育運動與運動人才培育的競爭舞臺上,佔有一席之地。

發展沿革

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學分學程暨微學程(以下簡稱運專學分學程)。行政院先前已核定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分為短、中、長期,各3、3、4年,合計10年,目標希望能夠將體育教育向下扎根,讓選手職涯輔導更多元化,由於近年來我國於國際運動競技成績突飛猛進,教育部體育署已規劃專任運動教練及運動防護員等專職專業人才進入各級學校及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進行運動團隊訓練培育工作,暨大為能培育出更多多元教育人才,擬開設本運專學分學程,提升本校學生運動教練專業學術科訓練課程與機會,落實充足適性的師資,培育專門從事運動團隊之訓練或比賽指導之專業人員。

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學分學程的課程規劃扎根於運動訓練專業及運動團隊經營的教育培育本質,並以培養暨大運動績優生做為專任運動教練及運動健康保健促進指導人員主要修課。南投縣境內擁有豐富運動人才,其中划船、射箭、女子壘球、空手道、游泳等運動項目在地特色運動人才資源,更是常於國際賽場上為國發光發熱佔有一席之地,整體學科課程教學模式,將以教練專業知識課程的操作,提供學習者思考運動訓練及教練指導、行政及領導統御的步驟與方法。

課程內容將融合暨大師生的研究能量與行動能力,以及地方特色運動項目的知識能量,協力開展各類型的共學和課程實作場域,共同促進南投縣鄉鎮的特色運動團隊創新發展,同時培育具備競技運動團隊經營與管理策略的創新與知能。以落實績優選手就業輔導,此學分學程內容主要分為「專項術科訓練」、「自然科學學群」、「社會人文學群」、「體能與運動技術學群」、「運動傷害與防護學群」、「運動場館設施經營與賽會規畫管理」等6大類學群;共計40學分數的運動教練專業知識課程。

配合國家政策擬定,學生就學輔導、就業扶植以及獎勵措施,首先希望學生養成階段時,提供課業輔導、醫療照護,讓學生在訓練與學習過程中適性、均衡發展,讓選手職涯輔導更多元化。總體而言,本學分學程未來將繼續秉持培育優良運動教練師資、運動設施與賽會管理人才及教育學術研究人才為教育理念,提供學生優質軟、硬體教學環境,達成人盡其才教育目標。

近年來,暨大在體育教育與運動團隊發展上不遺餘力,積極鏈結南投縣地區各級學校資源,搭建共學、共享、共好之體育教學平台,探究過往臺灣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專業人往往大量移動至都會地區集中,致使臺灣各鄉鎮近幾十年來的發展普遍相對落後都市,尤其受到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議題的催化,許多鄉鎮發展更逐漸失去動能。身為南投唯一的國立大學,究竟可發揮什麼作用、扮演什麼角色?並提出對應策略,其實備受各界關注。基於地方整體「人才培育」的需求,近年本校除開授專業課程培育高等教育人才,也因應鄉村發展的人才需求規劃並開授相關課程,例如:通識教育中心「R立方青年返鄉創新實務學程暨微學程」、管理學院「新興產業策略與發展碩士學位學程」、觀餐系「地方產業與鄉村發展微學分學程」、「觀光產業專業經理人班」、人文學院「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公共行政與政策在職專班」等。另一方面通識教育中心於108學年度起,開設「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學分學程暨微學程」,以下簡稱運教學程,以培養大學部學生及各運動代表隊運動績優生們具備指導運動團隊訓練、身體適能提升及健康促進發展的專業能力、視野與素養,為使其具備初步投身於體育教育發展的觀念,另一方面則是鏈結地方休閒運動產業業者、公共社群等辦理各項學習活動,提供相關人員進修學習的管道,串接與以地方運動休閒產業資產作為基礎,培育地方發展的實務行動人才。

教學與研究特色

暨大雖無體育相關系所,但積極發展與招收亞、奧運項目(划船、射箭、女壘、空手道、游泳)運動績優生,暨大體育發展有別於體育相關科系學校,發展出有別以往不同的體育教學思考與運動團隊經營模式,為符合現今高等教育人才養成模式傾向高度專業化、證照化、系統化,因此藉由體育教育內容及方法培育,課程以翻轉教育走出教室框架教學方式,更重視課後生活及課業輔導及,以鬆綁大學制式課程框架,重構學習模式,走向實務化、在地化、差異化、國際化等四大目標前進,以培養提升自主學習及以可獨立作戰之人際網絡能力,課程內容將融合暨大師生的研究能量與行動能力,以及地方特色知識能量,協力開創各類型的共學和打破大學與地方邊界,共同促進南投縣鄉鎮的特色運動團隊創新發展,同時培育具備競技運動團隊經營與管理策略的創新與知能。

  • 配合國家政策,培養我國具國際競爭力及結合地方特色運動項目,落實培養專業運動教練教育人才。
  • 增進學生對教練專業知識的專業、教練指導學與運動團隊經營,競技運動員朝頂尖國際級發展。
  • 運動教練、運動保健、運動防護、運動心理諮商、運動休閒與山野教育指導人才朝專業化發展。
  • 運動科學研究人才朝精緻化發展。
  • 以共同學習場域,打破大學與地方邊界。
  • 鬆綁大學制式課程框架,重構學習模式。

運教學程學習教學內容含括「探索校準、調查方法、知識應用、創新實作」四個面向,2013年起,暨大體育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使命,於大埔里地區推動多項有關與在地合作所開展體育發展的議題與合作,若干議題也多與地方發展息息相關,例如:協助辦理中區籃球、排球及全國性壘球聯賽及划船錦標賽、全國中區游泳分齡賽、輕艇及排球全國性裁判講習、協助辦理各級學校體育班招生試務工作以及成立體育志工隊協助水沙連地區各類運動賽事承辦,例如:運動i臺灣-水上嘉年華救生技能競賽、鎮公所及日月潭風管處辦理埔里跑Puli Power與日月潭國際環湖馬拉松等大型體育賽事,多年來一直以深耕水沙連體育事務發展為己任,在體育署的支持肯定下承辦水沙連地區15間鄰近各級學校游泳課程能力提升計畫、水域船艇推廣計畫、協助辦理體育署救生員檢定。

此學程是以學生為核心、地方為本,並聚焦於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培養的課程規劃,依6個學習學群的課程架構進行教學創新,課程藉由協同教學的進行,落實教學實踐研究與教學精進,為促進大專校院教師重視教學品質,推動教師以教學成果等多元升等,積極厚植學生基礎力及就業力,以及厚實學生職場競爭力,開設科目包括6學群必修課程,學群分別為:「專項術科訓練」、「自然科學學群」、「社會人文學群」、「體能與運動技術學群」、「運動傷害與防護學群」、「運動場館設施經營與賽會規畫管理」。

未來發展願景

綜上課程規劃,了解暨大體育教育發展關注議題與脈絡涵跨專業運動團隊發展的四個重要面向:運動訓練科學運用、運動文化資產建構、健康促進及防護保健、運動休閒產業及運動產業鏈經營管理等,以【打造健康暨大;活力水沙連】施政目標,深耕「水沙連地方體育事務發展為研究議題」整合「運動教練專業知識學分學程暨微學程」六項領域課程,辦理相關主題之工作坊及體育教學活動,強化學生在地文化力;採「提升就業競爭力,強化學用合一」核心能力做為學習提升目標,例如:配合本校目前於99年度落成體育健康中心、105年度嶄新全國唯一標準壘球場與目前正積極規劃向教育部體育署再爭取中區戶外探索教育場新建案,預計將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超過3,000萬元整專案補助經費計畫,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中心向水沙連區域輻射式向外擴展學習及教學據點,利用校外教學或實地踏查等方式,進行社區、產業連結與社會、各級學校參與,深化學生在地連結及社會實踐能力,企盼透過多面向與循序漸進的課程學習模式設計,讓學生有充份的時間可以瞭解自己對於地方發展的認同程度。而運教學程屬實作型的學程方案,學程設計之用意主要是因為暨大運動績優生多來自於鄉村地區,然而必須思考的是,這批優秀的學生是否能夠透過在地知識的學習,搭配其原有的運動專長,藉由鄉村地區的實踐場域,培養其在水沙連區域場域發揮運動專長的能力,繼而為地方發展帶來更多新的人才想像,朝向「深耕在地,望眼國際」目標邁進。

瀏覽數: